產後多囊體重高
減重調經雙治佳

 



產後多囊體重高
減重調經雙治佳

 

▌背景提要

 張小姐在生育前其實並沒有婦科問題、身材也是十分苗條勻稱。

 然而在生完小朋友之後,因為育嬰作息失調、壓力大、飲食失衡,體重逐漸上升到了接近90公斤,月經也有失調的情形。

 直到後來月經實在太久沒來了,去婦產科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多囊性卵巢的問題。
(過去月經都是正常、沒有婦科問題,並不表示未來絕對不會受到多囊性卵巢的問題困擾)

 在婦產科的治療過程中,張小姐每兩三個月就需要回診施打催經針,否則月經都無法自然報到。

 而在今年7月底,因為看到當時在臉書和大家分享的「多囊性卵巢調經+減重治療案例」,於是來到我的門診。

 在我們努力的治療調理之下,自第二個月開始月經已逐漸恢復到軌道上,之後每個月規律報到,而四個月的療程下來,體重也足足下降11公斤。

 

▌醫師講解

 關於給張小姐的治療規劃,我們一共進行了4個介入的部分:

  1. 重新規劃飲食內容作息方式
  2. 針對排卵失調給予藥物治療
  3. 針對代謝不足給予藥物輔助
  4. 針對穴位刺激進行埋線治療

 多囊的患者從結果來說或許是相似的:
「長時間的不穩定排卵現象」

 但是臨床上我們可以觀察到,許多具有多囊性卵巢現象的患者,無論是在於「月經狀態模式」、「抽血報告數據」,大多有所差異、甚至相差很大。

(例如:LH、雄性激素不一定超標數倍、雌激素不一定有低下問題,有些人甚至抽血數據沒有明顯異常。)

這是因為每個患者的體質有所差異、罹病背景也大不相同、就診時的病程階段性也有所不同。

針對於「體重過高」的多囊性卵巢患者的飲食大方向而言,不外乎一定要進行「減醣飲食」,不需要也不建議生酮飲食,但需要做到控制精緻澱粉飲食,便可以讓身體的負擔降低。(嚴格限制麵包、麵食、餅乾、甜食、酒精

再者是藥物部分的治療,包含婦科調理與代謝提升的部分。

有的患者可能是雄性激素在身體影響表現較為明顯:
「毛髮旺盛」、「痘瘡多發」、「上身寬闊」、「肌肉結實」

有的患者則是胰島素阻抗現象較為顯著:
「腹部腰部脂肪囤積明顯」、「有明顯暴食飢餓現象」

因此每個人所需要的藥物類型、療程規劃也會有所不同。

有些人需以「減重為主、調經為輔」
有些人則是「調經為主、減重為輔」

最後關於穴位埋線部分,對於多囊性卵巢患者的幫助,
一方面可以持續刺激腹部腿部穴位,改善婦科問題,另一方面也可以幫助代謝促進脂肪分解。



【陳家駒醫師門診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