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亂經?
多囊性卵巢?

前言-案例分享


患者周小姐,在上大學之後因為壓力與作息失調,開始出現月經週期不規律的情形。

而自從國外回來之後的這半年間,情況更加嚴重,接連好幾個月都是月經滴滴答答超過20幾天,然後停沒幾天,下一次的月經週期又來了。

更重要的是體重在近半年月經紊亂加重的期間,一下子上升了接近10公斤。
同時,在其他身體狀況方面,她也有許多年輕女性共有的睡眠障礙與消化排便問題。

經過一個月的中藥療程下來,目前月經已經回到比較良好的品質(量足5日且乾淨不點滴),患者的體重也下降了足足7公斤(67.7kg → 60.2kg),排便情形與睡眠問題也比之前好很多。

而這位患者,在今天回診的同時也帶來一個蠻有意思的事情。



功能性亂經?多囊性卵巢?

周小姐在上個禮拜自己跑去婦產科檢查,超音波檢查後婦產科醫師跟她說:
「誒,妳這個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耶,因為妳之前有亂經的病史,現在超音波看起來不成熟的卵泡也是比較多,如果以診斷標準來看已經中了兩個,這樣其實就算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了。」

我聽完便問她:「婦產科醫師是否有建議抽血看一下荷爾蒙的情況嗎?」

她表示並沒有進一步做抽血,而是直接建議她使用避孕藥物治療,但是她拒絕了,說要先吃中藥調理月經就好。(因為她在治療期間月經可以規律報到)

一方面,我其實有點感動,患者願意在看到治療效果之後持續對於中藥治療婦科保有信心。
另一方面,我其實也有點疑惑,是關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診斷標準。

在之前我有寫過一篇關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診斷相關討論

其中,我認為因為診斷標準的眾多、定義不統一,造成臨床上有潛在一部分患者
—「只是暫時性月經紊亂、排卵失調,產生的多囊性卵巢現象(PCO),卻被診斷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的可能性」

而我今天聽完我這位患者的經歷之後,我覺得她有可能是這樣的情形
—「是屬於功能性亂經類型造成的多囊現象,而非典型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她在大學以前月經都是規律來潮、月經量也十分充足,是到了大學後,因為壓力、作息失調,才開始出現月經失調的情形。

而在中藥治療的這段期間(9月至今天),她的月經都有準時報到,品質也理想良好。


中醫?西醫?應該找誰調經?

這樣情況的她,一定要使用避孕藥來治療嗎?
我想以她的情況來說是不一定的。

或許在現在的醫療環境裡,西醫大多不夠了解中醫的治療原理與方式,因此不是每位醫師都會直接給予「妳這個情況或許吃中藥比較好喔!」這樣的建議。
(有的排斥、有的信任,我都有遇過)

而不論是多囊性卵巢的「症候群」或是「現象」,其實在中醫或西醫的治療大方向都是一樣的:「如果沒有要懷孕,至少要讓子宮內膜可以代謝、避免內膜增厚病變的可能」

對於這個治療目標,中醫的方式是:
「調理身體內分泌與卵巢機能,讓月經能夠規律自然行經」

我認為如果在中藥治療之下,月經可以規律,同時也沒有讓體重上升、黃體素等荷爾蒙類藥物的副作用感受,其實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治療選項。

但是我必須說的是,中藥治療並非萬能,臨床上具有「排卵失調問題」的人(先不定義是PCO還是PCOS),身體的失調嚴重程度差異甚大。

有的人使用中藥治療可以取得不錯效果,有的人即使看遍各大中醫都是束手無策。

我本身也遇過許多單純使用中藥治療無法取得理想效果的情形與案例,這樣的情況之下,我便會建議要在中藥調理身體之外同時配合使用荷爾蒙類的西藥治療較佳!

對於調理月經紊亂問題,我認為中西醫都各有所長之處,如果可以確實的判斷在何種情況之下,使用中藥或是西藥,又或雙管齊下較為合適,那麼對於因此困擾的患者才能真正得到幫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