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中醫-I
什麼是針灸





前言

即使是現在中醫診所已經處處可見,醫療資訊簡單化、普及化的時代,許多民眾依然對於中醫的醫療名詞、理論背景,以及各種艱深的中醫用語不夠了解,也不太知道中醫師實際的治療內容在做些什麼。

因此,筆者希望能夠以幾篇淺顯易懂的文章帶著大家一步步的認識中醫。

何謂針灸?

首先,我們先認識了解中醫最常見的治療方法之一:針灸(Acupuncture and Moxibustion)
針灸,事實是兩種治療方式,『針法 Acupuncture』和『灸法 Moxibustion』的統合稱呼。

針法,顧名思義是使用金屬細針,在人體的特定或不定位置表面進行『針刺』的治療技術,其中針具的種類、長度、粗細,皆會因為治療目的的不同而有所選擇。

針刺法 Acupuncture,圖中使用目前現代中醫師大多使用的-毫針

灸法,則是將『不同物質』放置於人體特定或不定的位置表面附近『進行燃燒』,以達到體表局部加熱、並使有效成分以煙薰方式釋出。

法 Moxibustion,圖中使用其中一種常見灸法-艾絨灸

在古時候早期的針法與灸法,大部分的『治療執行部位』,會是位於中醫所謂的『穴位』。

依照古典中醫基礎理論解釋,人體穴位是氣血流通交會的特殊位置,具有調節人體循環、生理運作的效果。

隨者現代醫學的進步、人體解剖構造的發展,重新以科學的方式去檢視之後,我們發現,中醫定義的『穴位』大多分佈在神經、血管、肌肉、骨骼等等組織的『特定位置』。
因此,藉由針灸的刺激,我們可以直接的對這些特定的人體組織『產生各種影響』。

即便是對於無法完全解釋『何謂氣血』的一般民眾,我們仍然可以認為,以針灸的方式在穴位上進行刺激治療(針刺或是燻灸對於人體都是一種刺激),某種程度上會因為使該『解剖構造』產生化學、生理反應,再經過人體各個生理系統放大之後,使人體產生更大的反應變化,進而達到『治療』的效果。

針灸治療理論到底是?

就如同上方所說的,針、灸兩種治療方式藉由不同的刺激技術,以達到調節人體生理的目的。
許多外行人對於針灸的認知,會認為『所有的針灸治療都是依循著相似或同樣的理論基礎』

例如,這篇科學人雜誌文章『謎樣的中醫針灸』,在文中提到美國與西方現代醫學,在近百年來不斷的試圖以生理機轉完整的解釋『針灸』的治療原理。
該文中提到了許多的學者及過去各種試圖解釋的理論,例如:腦內啡假說、神經刺激抑制假說、安慰劑效應等等,這些解釋方式『都是試圖以單一種理論去了解全部的針灸治療』。

事實上針灸真的能如此解釋嗎?
答案是,絕對不行!

即便目前醫學與科技十分進步的現今,我們仍然很難去找出正確的理論詮釋針灸,正是因為如此,對於不同的疾病治療,每次不同的針灸、不同的穴位、不同的下針技術與手法,所要達到的治療目的都是截然不同。

看看臨床針灸怎麼做

舉例來說,其中一種常規治療『坐骨神經痛』會使用的針刺穴位之一:『秩邊穴』

穴位體表位置位於臀部,薦骨正中嵴旁開3寸,與第4薦骨孔水平處,位於坐骨大孔中。
穴位下方的解剖構造:臀大肌、梨狀肌下緣,深層為臀下神經及股後皮神經起點,外側為坐骨神經。

一個穴位周圍相關性的組織非常多樣,不同深度、不同範圍皆有所不同。
因此,在治療上的操作,不同深度的下針、手法,刺激到的部位也會因此不同,可能是淺層的臀大肌、深層的梨狀肌、旁邊的坐骨神經等等。

針對坐骨神經痛,我們首先需要了解其造成的原因,是因為腰椎滑脫(Lumbar spondylolisthesis)、椎間盤突出(Disc herniation)、小面關節症候群(Facet joint syndrome)、梨狀肌症候群(Piriformis syndrome),又或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以上的情形皆有可能造成坐骨神經痛的症狀表現,因此當我們在進行穴位針刺的時候,所希望達到的目的也會有所不同,而為此使用的針具種類、長短粗細以及運針手法皆有所差異。

例如:希望鬆解沾黏筋結可能會使用有切割力的小針刀、希望緩解淺層筋膜可能使用較細短的微針進行表面刺激、希望直接針對肌肉進行放鬆可能使用一般尺寸針進行手法、希望使神經刺激效果增強可能使用電針技術。
各種針刺治療方式差異


總結

總合以上結論,僅僅同樣一個穴位的針刺治療方式,就已經有數種治療原理上的差異性,更何況是『針灸』這個事實上囊括多樣治療的名詞呢?

古人尚未有先進的醫學理論之前,他們所觀察到的『治療現象』將其統合成為『古典理論』,而現今醫學中解剖、生理、病理學的成長,使得我們可以更加了解、驗證『治療現象』的科學原理,並且將其延伸應用、發揚光大。

對於現代中醫師而言,在正規醫療學習路程上,不只要學習古代醫家的經驗思想以及各種現代醫學理論,同時需要具備結合創新的思維,如此才能不斷地了解過去、創造未來。


【陳家駒醫師門診資訊】



留言